Wednesday 29 June 2016

綁牙的坎坷

『欸, 你的牙齒看起來很齊啊。』
『你的牙齒除了下排有點亂,沒什麼問題,怎麼去綁牙了。』
『你的兔子牙很可愛,不准你綁牙。』我的boy boy這樣霸氣的回應,其實他根本不屑我去綁牙,也不想我變美。我無奈。

其實,我的牙齒最大的問題就是咬合,很多時候我的嘴巴無法蓋緊。話說,我會綁牙的因由來自我的二妹,二妹很是愛美, 她一直認為綁牙可以改變她臉大的事實。一開始我並沒有很想要綁牙,我陪同妹妹去政府醫院檢查,我也順便檢查是否可以綁牙,結果她沒有拿到,我卻被醫生允許了。囧。註明:18歲以下的少女可以到政府醫院申請喔,我剛好是18歲前幾個月去的,等了差不多3年的電話。不過,也得視乎你牙齒的嚴重性,如果嚴重,醫生會提早幫你綁的。

排到期的時候,護士會打電話詢問你是否還有意願繼續綁牙。我還是很猶豫,所以就問了媽媽一聲,她說排到了就去綁吧。我們俗稱的綁牙,就是牙科矯正 Orthodontic,能夠矯正牙齒不整齊的治療。治療後就能擁有整齊的一排牙齒,連笑容也更加美麗動人喔!

在西馬的時候,我已經照了X-ray和弄模型牙,這是正式綁牙之前的療程。口腔健康非常非常重要!如果你的牙齒不夠清潔,醫生也不會開始療程。因為綁牙,我接觸了漱口水和牙線,才知道它們是重要的存在。T~T 戴上牙套後,食物的殘留物會留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上,如果不想蛀牙,那就好好照顧自己的口腔健康吧。老實說,弄牙模的時候我還沒做好準備,醫生就把一個類似黏土的東西放進我嘴裡,所幸大概十分鐘就好了。

基本的牙齒清潔工具。


後來,由於我在沙巴大學就學,我就transfer到了沙巴的醫院,Hospital Queen Elizabeth II (簡稱QE2)繼續療程。 第一次還跑錯醫院,跑到了Hospital Queen Elizabeth I。後來去到了,這裡的醫生必須再檢查才能繼續,由於不熟悉和學校活動太忙,拖著拖著就這樣又拖了一個學期。

QE2是沒有提供洗牙服務,還好UMS的診所可以洗牙。洗牙後的下一次預約則是討論是否瞭解和同意整個矯正牙齒的治療,並決定你要拔掉哪顆牙。醫生說明,如果我拔右邊的大牙,療程時間就是3年,如果是拔左邊的大牙,療程時間則是2年。最後,我決定了三年的療程,主要原因是因為右邊的大牙蛀了,我不想犧牲我健康的牙齒。

綁牙前一定要拔牙嗎?Hmm,我的情況呢,只是需要拔兩顆牙。我有在網上閱讀其他人的綁牙經驗,有些需要拔四顆牙,有些則不需要拔牙,這是視乎你的牙齒的擁擠程度。拔牙之前,醫生會打麻醉藥,打了麻醉藥後需要等藥效起了才能拔牙,整個嘴巴麻麻的,醫生先拔了我的小臼齒,一下就拔起來了,但是卻費了好長的時間又拉又扯才拔掉,過程一點感覺都沒有。醫生問我要不要把牙齒收著當著留念,我這才發現原來我整口嘴都是血,天啊。醫生還交代拿藥後,就馬上吃止痛藥。我一回到家就去睡覺,整個人太累了,一醒來去廁所,卻眼前一片黑,我意識下想起身回床上休息,卻在走出廁所整個人撞床架暈了,還好不是很嚴重。我想,應該是流血太多,加上還沒吃午餐的關係吧。哈哈。通常是不會暈倒地,只是我的情況有點不同。

醫生順便還放了四個塑膠圈在我的牙齒。絕對不能弄斷,不然要回去醫院再弄過。好麻煩,所以我非常小心翼翼,而且我覺得牙齒有點麻麻地疼,所以前幾天我都只吃粥。總於可以戴上牙套了!我以為牙套就只需要套上去,沒想到卻花了一個小時又四十五分鐘才把牙套裝上。我的牙套是傳統型金屬矯正器,是最最最普通的那種喔,不過還能夠選顏色,呵呵。還有一種新類型的牙套是透明型的,不過價錢也不菲,雖說是透明,還是能夠看到鐵線的。醫生把金屬矯正器一顆一顆黏在我的牙齒上,然後再把鋼線放進矯正器。

牙齒矯正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牙齒能夠移動,基本上你戴上牙套後,你就得一輩子戴牙套。脫了牙套,每晚得戴retainer,防止牙齒走位。我的牙套療程,由於是政府醫院進行的,只需RM700喔。私人證所的價錢,大致上都需要3k 至 5k。下一次關於我的牙齒的更新,應該是脫牙套的時候,哈哈。


綁牙的樣子。一直被嫌醜。

16 comments:

  1. Replies
    1. 我排了3年喔,如果牙齒比較嚴重的話,醫院就能夠提早為妳治療。:D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我想请问你的18岁前是 18岁生日的前几个月吗
    18岁生日还没过 算不算 18以下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我剛好生日前幾個月去檢查的。如果醫生允許,你就可以排了。

      Delete
    2. 好的 谢谢你噢
      那需要准备什么资料吗

      Delete
    3. 你那时候还是学生吗 因为我去问了 好像毕业了的人不可以了

      Delete
    4. 那時我的生日還沒過, 所以他們好像有鬆懈讓我去做檢查哦。

      Delete
  4. 請問你拔牙的時候是一次過拔完兩顆嗎?可以要求一次過拔嗎?拔完最後一顆等了幾久才正式綁?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要拔掉的牙齿在同一边,所以是一次过拔掉的,如果你左右边都拔掉后齿,是没有办法进食的哦。

      Delete
  5. 请问你刚开始是在哪间医院的?

    ReplyDelete
  6. 你好,我在17岁时有在政府医院开始预约绑牙了,现在我已经19岁了那我还能够在哪里绑牙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ノ゙嗨,如果当时医生已经让你接受治疗,那就耐心等候哦,还没轮到你而已,我是等到忘记了。呵呵。不然,你只能到私人医院绑牙了,但是价钱不菲。

      Delete
  7. 请问transfer程序是怎样的?

    ReplyDelete
  8. 请问男生超过18岁了还可以去政府医院绑牙吗?

    ReplyDelete

Like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