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June 2015

我在沙大的日子 | 沙巴地震


65日。7.15am。
正要走出門梳洗。忽然整棟樓在搖晃,地板在搖晃,我的眼前的世界都變得搖搖晃晃。走廊的燈,好像被一股無形的力量大力地搖晃著,差一些就要掉下來的感覺。
我第一個想法是,樓上有人在跑步嗎?怎麼這麼大動作?天啊,不對,我住在最頂樓,怎麼可能有樓上? 真是無知的想法。這時候,樓層搖晃得更厲害了。被驚醒的室友,一臉恍然,看著我,“怎麼一回事?”

是餘震嗎??? 雖然震了10秒有餘,我卻驚愕得不知所措,不懂要震多久之類的問題一一浮想。如果真的地震,我該怎麼辦?我從來沒有遇到過地震,不知發生了的當兒該怎樣去面對或者如何去避難?

感恩,我還活著。

巴的地震震驚了整個馬來西亞,甚至是全世界。是我們一直以來讀的地理課本出錯了,亦或是地球出現變化了?馬來西亞的地理位置優越,處於自然災害範圍以外,不受地震、火山爆發或是颱風的影響。怎麼馬來西亞也地震了呢?

有人,地震的發生是因為神山憤怒了。當地的杜順族相信他們是神山的守護者,而神山是亡者安息之地,必須被崇敬。話,地震發生的前幾天,有幾個外國登山客上到頂峰,然後拍了裸露的照片,此舉動褻瀆神明的行為。地震發生的時候,貢獻最多的是登山嚮導,他們最熟悉神山的走道,英勇地帶領著登山客下山。其中還有人殉職離開了,永遠念我們的人民英雄。 

當我以為Donkey Ear只是一個小石頭... (照片摘至網絡。)



接下來的幾天,Ranau地區都陸陸續續發生了地震。再度發生地震時,為了不讓自己一臉彷徨不知所措地發呆,我覺得我應該學習一些震發生時的指南。分享給大家。



雖然地震發生的主要地區是在Ranau,離沙巴大學有一段距離,可是如果發生了強烈地震如4級以上的地震,這裡還是感受到。有一個住在One Borneo的朋友,他把地震後造成牆壁裂掉的照片發上面子書。由於沙巴的建築物都沒有像日本建築的抗震性能,如果持續地震將會造成建築物倒塌。我讀了一些防震知識, 原來第一件事不是逃生,而是先關掉火爐或者生活的器具,然後再打開房門以確保出路不會被雜物阻礙,之後才在桌子下或者安全三角帶以保安全。作為知識了解一下,也是很有用處的。

如何準備求生包。





明天和意外,我們永遠不懂哪一個會先來到。正因為如此,我們更應該珍惜當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ke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