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June 2013

中華文化營|大馬華人喪禮習俗

在世界各種喪事習俗中,多數都採用宗教儀式,唯有我們華人是最別具一格——中華儒家傳統習俗。

喪禮習俗懂一些:
1. 致送帛金
古時候,親友致送喪家紙錢和香,60年代後,人們漸漸以金錢的送帛金來代替,而喪家回贈糖果紅絲線。

2. 燒紙屋紙錢 (源自古代的明器制度)
古人認為死後靈魂依然還在,所以有了事死如事生的喪禮觀,既是死後也是要和生前一樣。
墓室猶如逝者的家,所以在墓室放滿隨葬品,甚至是活人和金錢。直到宋代,才有木質和紙製的紙屋紙錢等明器,最後發展但焚化。


3. 燒庫錢
今世之所以貧窮困苦,那是因為前世欠下的庫錢未还,如果還清了,就能免除痛苦災難。雖然這說明缺乏科學道理,而從人文精神的角度來看,燒庫錢意味著欠債還錢。

4. ”圍圈“
長子以白酒滴在地上繞個圈子,這是模仿動物禁圈的習俗。手牽手及滴酒圈的意義,就是要子孫們團結!

5. 招魂
為什麼要招魂? 《禮記》曰:”招魂,是孝子盡其愛親之心的作法,希望親人從幽暗之處返回。“

6. 孝服
孝服分為五類,即斬喪,齊喪,大功,小功,緦麻。孝服表示了我們與逝者的關係親疏,以最粗糙的布料穿在身上,痛苦卻在心上。

7. 笑喪喜喪
一般85歲以上逝世,無需哭起了,故稱笑喪。而喜喪的條件嚴苛,逝者須年過百歲,擁有第五代的玄孫,子孫無人夭折。




李永球先生說:“一個民族若能為一個古傳統而堅持,這個民族就有希望!”

雖然這場講座李先生解說得特別趕,不過我還是有學習到一些知識。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ke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