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February 2014

初三 一路有你 The Journey


最近,在astro常播放一部電影的預告片,剛開始我並沒特別留意,但拍攝的呈現方式深深吸引了我。『一路有你』的劇情很有趣,古板老爸遇上洋人女婿,還有那熱氣球的夢,我告訴了妹妹,她們很感興趣。


由於晚上臨時決定初三去看電影,原本打算在網上訂票,但還是學不會網上訂票的方法。抵達Aeon Bukit Tinggi的時候是10點早上,第一場上映時間是10點半,但是我排隊排到一個小時才買到票,畢竟初三沒什麼員工。而,媽媽和外公外婆想看賭場風雲,但至今還是覺得有點可惜沒有成功說服他們一起看『一路有你』。

碰巧今天Aeon Bukit Tinggi有演員見面會。等待的時候,播放著一些電影中的歌曲,非常動聽。見面會說是12點,但我等到蠻久就跑去吃午餐先,再回來就看到一群人圍在那裡。我和小妹一起排隊,但是她不想拍照。我和演員們的合照,開心,還有熱氣球!


我不會寫什麼影評,純粹分享我的觀後感。

開場第一映入眼中的是金馬倫的景色,我真的很震撼,原來金馬倫是那麼美麗的!我想,馬來西亞就是這樣美麗,或許我們缺乏的是一對發掘美的眼睛,但青元導演卻把他發現的美呈現在螢幕上。

洋人騎著機車載著女生上山坡,路途中卻被新婚車攔阻,停泊在一旁。Bee作嘔,Benji卻取笑她,說是土生土長,怎麼還會不習慣,殊不知其實Bee已有身孕。劇情在後面有交代,不會讓人看得不清不楚。

沒想到,Benji剛到Bee的家鄉就鬧出了一些笑話,小孩嚷著『有鬼啊!』跑到全村通報村人,村人拿著武器到全叔家聚起來。

Bee的爸爸全叔是個傳統的男人,他在婚禮上說到如果他以後嫁女兒,他一定會北上南下派喜帖邀請老同學。但,BeeBenji卻沒有辦喜酒的打算,他們覺得這種習俗很麻煩,而且很落伍。因此,他們為此起了爭執。

最後,Benji在這件事做了讓步,他可以載爸爸去派喜帖,但是得用他的機車。就這樣,一老一鬼騎著機車上路了。

全叔見了他好朋友班長,向他索取了其他同學的聯絡後就繼續上路。他們在路途中住在一個民宿,全叔不習慣坐機車,坐到背後痠痛偷偷貼藥布,剛沖涼出來的Benji問他怎麼了,全叔卻閉口不說。半夜驚醒的全叔卻發現Benji不在,全叔很生氣覺得Benji很輕浮。第二天,Benji卻發現到皮包不見了,他非常懊惱,但全叔的一句話讓他十分吃驚,全叔說他可以載他。原本是Benji載著全叔,現在位置卻對調了,畫面十分搞笑。

後來Benji把他的機車換成了車子。他對全叔比手畫腳地說,這樣他就可以坐得更舒服,不會再腰酸背痛。這路途中,不知是全叔讓Benji改觀亦是Benji感動了全叔,但他們的關係卻變得沒那麼僵了。

為了見Fatimah,全叔特地帶Benji去夜市挑選一件襯衫。Fatimah用華語和全叔溝通,可憐的BenjiFatimah的孫子當成Sofaman ,因為他的襯衫和sofa同一個款式,看到這一幕我放聲笑了。 『說我們的故事,講我們的語言,笑我們的幽默。』這是我們馬來西亞獨有的特色。

Fatimah 告訴Benji 明天是Bee和全叔的農曆生日。全叔叫Benji U-turn回家,只是為了慶祝Bee的生日。其實Bee並不在家裡,Benji偷偷通知了BeeBee也沖忙地趕回家,她知道爸爸喜歡吃干貝,她叫德士司機U-turn回市區買。這一幕的U-turn很有意思,包含了父親對女兒的愛,也夾有女兒對父親的心意。

全叔煮了麵線和雞蛋等Bee,卻等到麵線泡到脹了,Bee錯過了一班機,當她趕回來時,全叔已經把麵線丟了。第二天,全叔已經煮好麵線給Bee。全叔的愛是無聲的,Bee終於明白爸爸對她的愛。

這部電影笑中有淚,讓我又哭又笑的,好像傻子一般。

班長突然的死訊讓全叔不知所措。非常注重禮儀習俗的全叔,害怕白事沖紅事,站在門口,沒有進去見班長最後一面。Benji很不明白,叫來了一個小孩翻譯,對他說,班長是你最要好的朋友,你現在還管什麼習俗。但是,小孩的翻譯很搞笑,Benji說了一段,小孩才翻譯到一句。差點飆出來的淚水又被笑點止住了。

人的生命可以很脆弱。班長死了,但全叔不希望他熱氣球的夢也跟著死去。熱氣球在大家的幫忙下順利完成。熱氣球承載的不止是膨脹的空氣,還有熱情的夢想以及友誼的羈絆。

給我認識的人,感恩路上有你們,有你們真好。

電影主題曲,一步距離。


電影片尾曲,The Better Half.

電影插曲,New Chap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ke and Share